英語不能停留在羨慕 要自己起步

哲學家沙特說過:「人就像骰子一樣,將自己投擲到人生之中。」人生會如何,都由自己決定。羨慕別人英文很好,如果只停留在 “羨慕” 終究是不會成功的。

沙特無路可出舞台劇 全是你有選擇的自由

語言是很奇妙的文化產物,英文就像考古學,等著我們去探索。人生有兩個必修科目:一是哲學;另一則是英文。前者幫助你懂得如何思考自己的人生,後者則可打破疆域限制。如果兩者結合,可以自在與他人分享你的生活經驗,那麼你就會是生活中的哲學家。

談到我的主修哲學,很多人都會補問我喜歡的哲學家為何,接觸到沙特,是因為演了一齣沙特編劇劇名為『無路可出』的舞台劇。

劇本大綱是敘述素昧平生的一男兩女,死後被軟禁到沒有窗戶的房間裏頭,透過角色各自的對話,讓觀眾了解到沒有窗戶的房間就是地獄的具象化。主角彼此都是對方的施刑人,用言語行動互相折磨,並且不願坦承生前所犯的過錯,透過朝夕的相處,來揭發彼此真實的內在。

其實,沙特要說的是人和人之間如面鏡子,我們互相學習、彼此模仿與反省。透過觀察他人的行為進而了解自己的內心,也藉此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找到證明自我的價值。演完這個角色讓我體悟到沙特說: 「他人即是地獄」的心境。

而沙特也認為,每個人的選擇都是自由的。所以必須承擔自己選擇所造成的後果,正因有選擇權,個人的自由就有可能影響到他人的自由,因此沙特說:「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有著本質上的衝突。人類的自信建立在他人的判斷,而他人的選擇,直接的影響到屬於自身的自由。」

渡假打工學英語 貨比三家找到大衛

一開始想提升英語能力尋訪課程,主要是因為有到國外渡假打工的計畫;雖然後來因為工作繁忙此計畫也暫擱一邊,但我到大衛並非偶然,的確是貨比三家的結果。

考量到同性質英語機構一是以跑課方式,老師與同學都不固定而且課程缺乏一致性與安全感;另一則是課程偏重檢定考試不夠生活化與實用,大衛的教材相較下深入淺出加上小班制設計,以及老師對於班級的掌握較精準的優點都成為我選擇的關鍵因素。

工作中學習 每天進步蓄積能量

每個人參加學習課程多少會給自己一些期許與目標,我認為英語能力不可能馬上就提升完備,而且目前我工作量越來越大,天天都有英語生活與進步是自我的要求。

我到大衛美語上課至今已有五個月時間,要提到學習的最大樂趣就是很期待上課的心情;是一種有課程同儕氛圍感,因為英語讓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大家圈在一起,利用一周的短暫共同學習經驗把自己生活點滴分享出來,有英語實作性也很有團體感,例如有些同學去了美國、越南就立即把當地文化及一些奇特的旅遊經驗拿出來做分享,課堂成為知識舞台很有魅力。

不黏膩有共同話題的學習團體 像俱樂部夥伴打開視野

老師與一起上課的同學就像是學習夥伴,我們的交集在課堂上在英文學習中,下課各自有各自的事要忙,但正因為這樣的有點距離卻可以彼此分享關係,讓課程變得令人期待。

如此的學習模式跳脫了以往就學時讀英文為了考試成績的框架,也不再是競爭分數高下的產物。上課就像朋友聚會,可以紓壓放鬆聊聊近況與一週點滴,除了教材的內容吸收,透過大家的心得交換視野也被打開。

再忙還是要上課 英語累積靠紀律

忙碌而充實是我給自己現在生活的定義,除了正職工作外,目前正緊鑼密鼓為台北市政府主辦的藝穗節舞台劇做排練,另外有兩支三菱微電影和一支遠傳電信微電影準備開拍。這樣子的時間壓縮,一度讓我萌生停課的念頭,但是一想到在課堂上大家切磋交流的歡笑與累積的學習能量又捨不得放棄,即使常需要台北中壢舟車往返體力上很挑戰,但還是決定要堅持下去,相信這樣的過程會有紀律累積反應。
 

課堂笑聲記憶猶新 心靈淨化充電過程

最想與大家分享在大衛的深刻時刻為何?我印象最深刻就是 “笑聲”;課程中充滿笑聲,上課的過程類似心靈淨化的充電過程,課堂裡大家一起創造學習經驗,即使是課堂上的一次小小的遊戲比賽,都可以堆築出學習的動能,透過這過程就可以相信自己在英語的學習上有所突破。

每步開始都值得喝采 有英語夢想敢行動就有新事

要我給想學習但卻找不到地方的人一些建議,我會說的是,如果你因為膽怯,而不願跨出第一步,那麼你將要害怕的是-你永遠都走不到下一步。

英語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求分數求考試的階段。這是一種自我成長與提升的過程,我不再把它當成必修課程反而有自在的學習,我知道在這樣的景況下即使沒有急迫性的壓力但我還是在繼續前進,來到大衛主要是有課堂上的學習夥伴,有如同朋友的老師給一些提點監督,對於想提升英語能力的朋友會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除了沙特以外,我也喜歡尼采,對我來說,尼采是很好的哲學諮商師,他曾說:「要真正體驗生命,你必須站在生命之上!為此要學會向高處攀登!為此要學會俯視下方。」另外,也對已經對自己英語能力有信心的朋友來個喊話,來到大衛可以找到互相切磋的朋友甚或更強的人,這在學習上也是很棒的事。

總歸一句,人不能自滿,但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人因夢想而偉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安的英文日記 的頭像
    莉莉安的英文日記

    莉莉安的英文日記的部落格

    莉莉安的英文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